close

 2014年8月7日,今天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,因為楊家小姐芊芊在幼兒園下課時,蹦蹦跳跳地跑來說,爸爸、媽媽,幼兒園真好玩,我明天還要再來!這是她上幼兒園的第3週。

 

    晚上睡覺前,我說,芊芊你現在不怕幼兒園了,對不對? 芊點點頭。但妳一開始很害怕對不對?芊皺了眉頭。我說,對不起,寶寶。媽媽笨笨的,一開始媽媽不懂得怎麼保護妳,不知道怎麼幫助妳,妳好害怕,又擔心沒有家可以回去,對不起,寶寶。    芊芊開始安靜地流淚,眼淚一顆接一顆滴出來,但始終沒發出聲音。

 

    對不起,寶寶,妳願意原諒我嗎?我一邊說,一邊擦去她的淚滴。她點點頭說好。我又抱抱她,親親她,她慢慢地入睡了。

 

 

    一開始,很多人反覆地說,放手孩子才會成長,妳離開,她就好了。有幾次我也是這麼妥協了,帶芊去幼兒園,轉身就走,然後她在裡面哭,我在牆外哭。還有一次,芊一到幼兒園就吵著要回家,樓下的阿姨哄騙說,那妳去樓上跟老師說妳要回家,讓老師看看你可不可以回家。芊拉著我的手說,媽媽,你陪我,陪我去樓上跟老師說,我要回家。我一言不發。上了樓,芊當然就被二位老師一人一手抓走了,我也被請了回去。那天,我很難過,我覺得我背叛了我的孩子。

 

    我錯了。這個跟我24小時朝夕相處4年的小孩,我比誰都瞭解她。我不該第一天就讓她在幼兒園待到下午3點多,即使說了很多次下課就來接她,想想孩子注意力時間這麼短,對她來說這7小時該多漫長。我要我的媽媽!媽媽,妳為什麼要送我去幼兒園?我好擔心我沒有家可以回去了!芊芊這些話,還像噩夢般讓我揮之不去,即使不清楚這對孩子的傷害,我卻知道,這已經對母親造成了傷害。

 

 

    我知道放手孩子才會成長,但我不趕時間,孩子的成長也不必趕時間。

 

    感謝部分幼保系的教授,幼保系畢業的朋友給我的支持和幫助。我察覺有些情況對芊而言根本是揠苗助長。我不能一直轉移芊的注意力,只問她幼兒園有什麼好玩事情,有哪些新朋友。

 

     我這才開始關注她的害怕,跟她保證無論如何中午都會接她回家,不是因為她乖,只因為她天生就是我們家的孩子,我們聊了很多。下課後我帶她去玩具圖書館選些她喜愛的玩具,約定好隔天只要去幼兒園一下子,11點就來接她去玩玩具,她雖然仍有抗拒,但勉強同意。再隔2天,我把11點延後到12點,然後12點半。

 

      當芊說想請假時,我說好,那我們來選,要星期四請假還是星期五請假?最後決定請星期五,那天可以去綠世界玩一天,這週已經願意上四天課。在下一週,變成五天,然後可以在周三下午去麗寶樂園玩樂。終於在今天聽到她說,幼兒園真好玩,我明天還要再來!

 

      我在研究所修習過兒童心理學和人類發展學,寫這個主要是希望 能讓媽媽和孩子少受一些傷害,當然每個孩子的情況不同,如果是個盡責又願意花心力陪伴孩子的媽媽,我真的建議媽媽要相信自己,支持自己也支持孩子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兒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芯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