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學姊寫的~

引自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cancer101/3/1241691918/20041013104140/

長官說:想要成為一個諮商師,你自己都走不出來,怎麼能夠幫助你的個案走出來?
我在心裡說:成為一個諮商師,連自己的悲傷都不能面對,一定要自己忘卻,要自己走出來,怎麼能夠面對個案的悲傷,面對走不出來的個案?

我的「理論」跟長官的不一樣,我認為一個人的悲傷不是用「遺忘」或「走得出來」作為有沒有處理好的指標;而應是

一個人有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悲傷,有沒有能力攜帶著這個忘不了的傷痛繼續認真過生活...

如果一個自己也有傷痛的諮商員,不能面對自己的悲傷,不敢談論、假裝遺忘、用歡樂裝飾憂傷的心,他如何能夠面對個案的悲傷,陪同個案一起探索的悲慟情緒,他只會教他的個案學會遺忘,學會假裝,然後結案!

在我,諮商我的個案,我想要幫他去瞭解的是如何與他的悲傷共處,如何面對自己的走不出來,我要協助他認知到,走不出來並不是錯,不是功課沒作好,因為那是自然的東西,不是人為可以解決的「問題」。

不快樂不是錯,快樂也不代表正確的生活方式。人,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情緒,那不是我們可以掌控、選擇的,就像朋友當中也不是百分之百都是你歡迎的,但是生活中就是要有這些因子,好的、不好的、歡迎的、不歡迎的、正向的、負面的、光明的、黑暗的~~~ 它們都有著某種層面的意義,建構起我們的人生。

中國人的太極就是個很好的例子,我們怎麼看待那黑的部份?把它當作不好的東西,要把它去掉嗎?那太極就變得不圓滿!人生也是相同,要把那些悲傷丟掉、遺忘嗎?不是的,沒有丟掉、遺忘,並不表示我們就要把它供在手裡,每天面對;而是我們可以找到一個位置把那些珍貴的失落與遺憾經驗好好收藏,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份。只有正視它、接受它、安置它,我們才能夠安心地繼續後面的生活,才能夠讓自己的人生圓滿豐富。

於是,每當把這些傷心的記憶拿出來觀望時,我們仍舊會有一顆柔軟的心,對著它流淚,對著它喟嘆唏噓,這是我們接待這位「朋友」的方法,然後再好好地把它放回心裡的位置。有時,我們也會跟這個朋友相處好幾天 -- 即使在事件發生的好多年,好多年之後 -- 在特別的日子、特別的季節、特別的情境,這都是自然而正常的現象,這時不要說:啊,都這麼多年了,我怎麼還是走不出來?

呵呵,我從來沒打算走出來過,我跟它一起生活著,它就在我的裡面啊!

 

 
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cancer101/3/1241691918/20041013104140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芯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