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 
安寧病房的中庭花園裡住著一隻白色的的貓咪,模樣和我家樂樂有幾分相似。一雙大眼睛配上無辜的表情,很討人喜歡。花園的四周有幾扇落地窗,通往一間、一間的病房。其中的一扇落地窗前有一個碟子裝滿了貓飼料,猜想那門後一定住著愛貓人。我來到她的床前,她讓我坐在她的床上。
 
她是尹姊,其實年紀和我差不多,膚色也和我差不多。她也養了一隻貓,巧合的是還和我住同一個社區,於是我們聊開來了,聊了一下午。稍晚,有人見我從她的病房走出來,迎向前來問:「她好年輕呦!結婚了嗎?有沒有孩子?」、「怎麼沒家人來看她?她老公呢?」、「她生什麼病?病很久了嗎?」
 
怎麼這些人腦袋中只有這些問題嗎?他們平時和病人聊些什麼?
 
我心中閃過四個字,那是我看完神鬼戰士之後印象最深刻的。在羅馬競技場上,戰士們戰鬥之前會向羅馬皇帝致意,自稱「將死之人」。其實,誰不是人生的過客,誰不是將死之人?有些人卻非得劃清界限,帶著可悲的優越感來化解自己內心的不安。就好像我的恩師告訴我,倘若有人口中常帶著,他們...,我們...,那樣的話,沒辦法做悲傷輔導,甚至悲傷的人自然會離的遠遠的。
 
我比你糟,不會讓你覺得比較好。我比你好,也不會讓你覺得比較好。唯有放下我,才能聽見靈魂深處的聲音。放下我,就沒有所謂的她了。
 
貓咪把飼料吃完了。她東張西望的好像還沒吃飽,連掉落在地上的也都一顆一顆吃掉了。從尹姊的床上往外看,一條小蛇從草堆裡爬出來。貓咪調皮的用手壓了壓蛇的尾巴。不一會兒,蛇被貓咪趕走了,我們白白為貓咪捏了把冷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芯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