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現代護理專業的鼻祖和創始人,中外歷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一位偉大女性,是英國的驕傲,近代護理學的奠基人-弗羅倫斯‧南丁格爾。她的誓言被西方醫學界視為「現代版希波克拉底誓言」。

 

誠, 誓,

潔,忠 守,

準, 事,

藥, 密,

治, 利,

變,永 守。

 

護校一年級結束的時候,會有一場加冠典禮,小護生生平第一次要穿上護士服,戴上護士帽,並且有個象徵傳承的點燭儀式。高三的應屆畢業生,若有表現優異的,也在這場典禮中頒獎。

 

我帶著這樣的熱誠,從護校、護專到大護。雖然研究所念的是生死教育與輔導,但本意是為了培養身為護理人員的第二專長。我想在安寧病房工作,做一個具悲傷輔導與自殺學專長的護理人員。因為我清楚臨終關懷,得從身體照顧開始,那也是建立信任感的捷徑。

 

中秋節前夕,安寧的護理長為病患及家屬準備了一場饗宴,內容包含卡拉 OK 歡唱、剝柚子大賽和投凖競賽。在這之前,我乾媽(資深安寧義工)曾交代我,一定把尹姊邀來參加。

 

但是,其實我一直想著一個問題,這是病者的需要還是工作人員的需要?無可否認,人們真的常會將自己需要的強加在他人身上。

 

有一位病人曾對我說,當有披著白袍的專業人員共同參與活動或出遊,會讓他感覺自己很被重視。為了這個緣故,我好喜歡參與病房的各種活動。

 

饗宴當天,我看到一位臨終病患露出久違的笑容,我覺得很安慰。但念頭一轉,覺得很感恩,似乎我比病者及其家屬更需要這個笑容。後來又見到一位虛弱無力的阿嬷仍堅持要參與剝柚子大賽,也是一樣的感覺。

 

我沒去邀請尹姊,但她還是來了。當她出現時,我真的很高興。心情就像她唱的「綠光」一般輕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芯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