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醫院的安寧病房曾做過調查,60%以上的臨終病人表示此生已無未了之事。似乎多數人最終都能坦然面對。我親身照顧癌症病患多年,常遇到死者願往而生者不放。自古以來我們似乎都避諱與親人談臨終問題,以至於一旦面對,束手無策。

死亡的背後誠然有許多我們不知道、不可知的部分,學習和面對它是人生成長的最後階段。

我們是否可以灑脫得如葉慈所寫的詩:「我在陽光下抖落我的枝葉和花朵,現在我可以枯萎而進入真理」?或如伊麗莎白‧羅素的堅定信仰:「時機成熟時,我們就會拋棄肉身、擺脫病痛、恐懼和人生的煩惱,逍遙自在,宛如一隻飛回上帝身邊的彩蝶」?

我在想起林女士的故事時,心頭一直浮現《尋找失樂園》影片中,那位稚齡的小兒子含淚提出的問題:「為什麼他們必須死亡?」

林女士二年多前診斷出卵巢癌,當時並沒有明顯的症狀,卻已是第三期了。手術後她接受了六次化學治療,其後由她小兒子的安排接受另類醫療,到不久前感覺腹脹,經檢查確認癌症復發,並已經有廣泛的腹腔內散布及肋膜積水。由於腫瘤的壓迫,直腸極度狹窄,瀕臨阻塞。林女士不願再接受手術,在本院經一次化學治療不幸發生嚴重的骨髓抑制,併發敗血症,病況危急。林女士意識清楚,多次表達希望平靜的離去,已經和先生一起簽署放棄施行心肺復甦術

然而小兒子無法釋懷,一再要求醫護人員不可放棄任何積極的治療,情緒失控。我還記得那天下午,我含淚抱著這個年輕人和他分享自己17年前的切身經驗,抱著這個年輕人,並建議他三點:

1.當趁媽媽神智仍清楚,再一次告訴她你愛她,並且會永遠記得她。

2.告訴她你會照顧年老的父親,請她不用擔心。

3.告訴她你會努力上進,好好生活,珍惜她給你的人生,也讓人因你而紀念她。

我想林女士的小兒子接受了我的建議,林女士也平靜的離去。只是我不確定這位年輕人是不是已經走出了喪母的傷痛,我還在等待當時他和我的約定,辦完了母親的後事,再跟我聯絡,讓我們分擔彼此的憂傷。

我知道失去親人之痛會隨著時間淡化,卻從來不會消失……

 

【聯合報╱楊育正】2007.11.0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芯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