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苦之源
【聯合報╱楊育正】
2008.02.26 01:59 am
 

不久前寫了一張卡片,回應一位病患對我傾訴他的愁苦:

秀玲姐:非常感謝妳回頭告訴我心裡的話,讓我知道你確實把我當作可以信任的醫師,也鼓勵我更努力作一個好醫生。醫師工作繁重而辛苦,也需要來自如您一般的信任、鼓勵和支持才能繼續熱情的工作。讓我們知道世間雖有愁苦煩惱,其實溫情也總在我們身旁,上帝總不離棄我們。請問候您可愛的兒子,並祝他軍旅安全順利,祝福您健康喜樂,將來為他人作好的見證。

 

秀玲女士在醫院社會服務室擔任義工多年,一向樂善好施,不斷付出,卻疏於注意自己的健康,當她終於為長期不正常的出血就醫時,子宮內膜癌已經轉移到肝臟。經過許多科聯合診治,費心費力,病況目前相當良好,不管是臨床身體檢查、血液檢查或醫學影像檢查都沒有疾病的痕跡,我們都極慶幸。

 

秀玲女士有一個長得很秀氣又討喜的兒子,就醫期間對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,我知道許多病房裡的護士小姐,當我查房時搶著跟診,可能有他的關係。

 

當秀玲女士經過了治療後的急性照護期,我交代她從此只要定期的返診,注意「傾聽身體的聲音」,過健康的生活型態,多攝取新鮮蔬果及蛋白質,她很安心的離院,預定每三個月返診追蹤檢查,一切都很順利。

 

當她出院後第二次到門診追蹤,所有檢查仍都很好,秀玲女士看來也很安詳,他告訴我他兒子已經當兵去了,在診察後先向我拜了早年而離去。當我看完整個門診,卻發現原來她仍在門口等我。

 

這時候的她似乎變了樣,就是初次獲知嚴重病情時也沒有此刻沮喪的模樣。她說心裡很鬱悶,希望能和我談談。

 

秀玲女士有個年老的母親,住在嘉義鄉下故居,是傳統的莊稼人。自從她生病以後,母親認為生了婦人病很丟臉,不僅不來看她,也不准她回鄉去,「因為鄰居們知道了會很沒面子。」我和門診的護士只能緊握她的手,卻不知如何啟齒安慰。原來傷害人最深的不是肉體的病痛,卻是無知和愚昧,尤其當無知和愚昧竟至足以淹沒親情!

 

雖然許多宗教將生病歸咎於惡緣,但也肯定對惡緣的接納和轉化可以讓人真正的提升,就像尼采說:「愚昧無知是一切痛苦之源。」但也說:「最大的痛苦乃精神最後的解放者,由於這個痛苦,我們才得以瞭解最後且最深的真理。」當我緊握秀玲姐的雙手,我相信她也感覺到我的心痛 ——一種深刻連結人和人之間的感覺,卻又深深的無奈。

 

回到辦公室,我為她禱告,並感謝藉由病患對醫師的信任,讓我和患者建立心靈相互扶持的關係,醫院的社會服務部門也會持續關懷,希望能化解老人家的愚癡,願秀玲姐的心靈和健康都能堅強,並獲得磨練後的提升。

【2008/02/26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芯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