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個孩子曾告訴我,她在常跟死去哥哥一起玩耍的海邊,看見一道美麗的彩虹。她說,彩虹是哥哥要她知道:他一切都好,還有應該停止擔憂他。」當所愛的人死亡,我們都需要彩虹。

發生921地震的那一年,我隨著教會小組一同到南投幫助當地受災區的孩子,其實我們只做了兩件事,給孩子一個用力的擁抱與陪伴。我們穿上教會提供的動物裝,打扮成各種動物。我是一隻粉紅色的兔子,還有狐狸、獅子、狗、唐老鴨、米老鼠…等,當天最受歡迎的動物是獅子和兔子。後來我在上課的時候分享這段經歷,有同學半開玩笑的分析,發生災難的時候,孩子需要一個有能力的人保護他們,也需要一個溫柔的人關心他們。因此,象徵力量的獅子和柔軟的兔子就受歡迎了。

外人,怎麼體會災民的心情呢?

那夜,迴旋在腦海中的,真的只有「一無所有」四個字。人為什麼會死?爸媽為什麼會死?有沒有另一個世界?真有天堂、地獄嗎?我會不會死?一長串問題,常把我問得啞口無言。於是死亡變得很恐懼、很弔詭。

孩子也是體驗生活的人,而死亡正是生活的一部分,了解死亡,以健康的方式熬過哀傷的階段,而且繼續勇敢地活下去,對孩子而言實在是必要的。面對喪親之慟,才能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免於內疚、沮喪、生氣和懼怕。我們要如何幫助孩子呢?常見的問題如下:

壹 、面對死亡,父母最常問的問題

一 、如何跟孩子談死亡?
與孩子談論死亡時,用簡單誠實的言語,溫和、慈愛的態度。用許\多的「很」、「嚴重」來協助孩子區分親人死亡和自己的「生病」、「受傷」是不同的。例如:「爸爸生病了,他病了很久、很久、很久了,他病的很嚴重、很嚴重,他的病使他死亡。」

二 、當孩子問「為什麼」時,我怎麼回答?
「為什麼爸爸會死?」你可以承認你也有一樣的疑問,然後說明,是上有些事,我們能控制,但有些不行。重要的是澄清,這不是任何人的錯,沒有人該位死亡負責。必須非常清楚的告訴孩子「這不是你的錯!」

三 、可以用宗教的觀點嗎?
這是必須考量的,要先評估孩子受過多少宗教教育,孩子的信仰如何。當然,這不是個介紹宗教的最好時機,因為他們可能更加困惑。

四 、讓孩子看到我的哭泣好嗎?
孩子需要學習表達悲傷,當孩子看見你哭時,會覺得哭泣是被允許\\\的,真情流露是被允許\\\的,所以別害怕在孩子面前表露情緒。

五 、什麼是我最該做的?
陪著孩子,誠實的回答他們的問題,以及愛他們。

貳 、孩子如何顯示哀傷

一 、否認
有些孩子可能會否認死亡給他們的生活帶來改變,堅稱他們「沒什麼感覺」或「不在乎」,然後顯現異常的生氣,甚至暴力行為。大人常誤解這是孩子冷酷或不關心。其實孩子的「否認」顯示很多傷害出現,多到孩子承受不了,必須打造一賭牆來保護自己。這時要給他機會自由的表達心中的感受,不要批評論斷他,不要干涉他的想法,以及他所保留死者的東西。

討論哀傷和感覺哀傷比克制和假裝沒事好的多。哀傷能協助治療傷痛;把哀傷留在內心,會使傷痛拖的更久。因此,應鼓勵孩子談論死者和他們的感情。

二 、尋找
有些孩子會出現「尋找」死者的行為,尋找死者似乎是幻想和自毀的行為,但是經歷如此大的傷痛,這是正常反應。孩子知道,他們不會找到真正活生生的死者,然而「尋找」這種情緒和行動,能幫助他們突破哀傷的震撼,因此就讓他們尋找,並說明你有時也覺得想要「尋找」。「尋找」是接受痛苦現實的方法。

有些孩子收集死者的物品,使用使者的東西,他們用這樣的方式和死者「結合」。這些行為是哀傷的表達,能使孩子覺得接近死者,並保留愉快的回憶。

繪畫能幫助孩子熬過哀傷,在沒有人告訴孩子如何畫和畫什麼的時候,畫圖成為抒發感情的一種方式。

拋開孩子「應該」怎樣哀傷的成見。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,而且相信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安然渡過。避免說出:「如果你父親還活著的話,他希望你…」或者「要勇敢」,千萬別在孩子不需要壓力的時候給他額外的壓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芯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