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烏龜

 

2006年的1115,很多人很好奇我究竟做了什麼,何以會讓副院長讚不絕口或許不過是「核心」和「核心」的交會。那天,其實是我的失落事件之一的紀念日...

 

澳洲知名的靈性照顧大師 Dr.Bridge 說過一段發人省思的故事『烏龜』。

 

海灘上有一隻看起來很可憐的小烏龜,他縮在殼裡。他說:「爸爸太兇,老師太嚴厲,同學欺騙我,所以我躲在殼裡,不要出來,在殼裡是最安全的了。」這時候來了一隻大烏龜,大烏龜說:「你出來呀!你出來呀!這世界不全是這樣的。」小烏龜不敢出來,大烏龜就有些生氣,覺得他「應該」要出來,不該躲在殼裡。Bridge說,多數的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就像這隻大烏龜。

 

而所謂的靈性照顧或是靈性陪伴,其實就是「核心」和「核心」的交會,也就是兩個脫去外殼靈魂的交會。

 

但是,還有一種情況是,當我們脫掉外殼去靠近小烏龜,想幫忙時,小烏龜不習慣無殼的狀態,情急之下一箭射向我們。由於我們是在無殼的狀態,就可能因此受傷了。

 

這個月初,我收到來自副院長的一封信,提到:「You and Dr. Fang are truly my spiritual teachers..」月中時Dr. Fang跟我說,他發現我對人的信任感很高、很深。我的很多朋友,包括我自己都有些不解,以我兒時的受虐經驗,姊姊自殺的終極遺棄,以及後來種種不堪的遭遇,在面對這樣多的背叛與不可信任的實際經歷後,為什麼我還能對人的信任感很高、很深?總是輕易的對人掏心掏肺,莫非是因為我很蠢,總學不會保護自己?

 

原先我以為是因為我願意選擇「信任」,就如放開掌心的刺蝟。我不想因為有不值得信任的可能性存在,而失去更多的情誼。

 

後來發現不是的。

 

我也不蠢。

 

更可能的情況是,我對人的態度根本不是信任,那不過是種無殼的狀態。

 

我不太因為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的言行,因此常常看來像是口無遮攔、肆無忌憚。我很真實,不怕得罪人,也不太掩飾自己。我很容易就跟一些初相識的人分享自己的過去經驗,也不太在意他人看待我的眼光。回想到數年前,有人說我的殼很硬、很重,壓到自己快喘不過氣。猜想自己是在一連串的諮商、治療的過程中,脫殼脫過了頭。而後來,我的環境中真的是好人的比例大大的多於常人

 

雖然我確實常常被有殼的小烏龜在情急之下一箭射中,再痛,我都不想再防衛的穿上厚重的殼(雖然覺得應該要有一件輕薄短小的壓克力殼)。我不想「預防」受傷,只是不斷學習如何復原,在輕傷裡復原,在重傷裡復健,在傷痕上的傷結痂。

 

2006年的1115,很多人很好奇我究竟做了什麼,何以會讓副院長讚不絕口或許不過是「核心」和「核心」的交會。那天,其實是我的失落事件之一的紀念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芯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