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一位哈佛心理學博士,任教於霍普金斯大學,是性學研究中舉足輕重的人物,他從研究成人變性的案例中得出性別取向乃後天所決定,與先天性別無關的推論,因此主張出生時嬰兒性器官發育有缺陷的男嬰,可以經由變性手術以女孩養大。這項理論雖然爭論性甚大,但在醫學界卻主導了三十多年,只因為曼尼博士的聲望及他對研究的報導。一九七二年,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理荷爾蒙研究中心主任曼尼博士(John Money)公佈了一個「自然實驗」的結果,支持米德的理論,明確地指出「性別在出生時是沒有差別的,而是因為成長過程中不同的經驗,才逐漸區分成男性或女性」。


    這個案例在七○、八○年代一直是性別後天論的重要證據。直到九○年代學術界才注意到「其中有詐」,最後由記者科拉品托做了完整的報導,就是《性別天生》。


     1966年四月,加拿大有一對雙胞胎在醫院進行割包皮手術,醫院的電灼燒刀不幸發生故障,把其中一位男嬰-大衛的陰莖燒焦,最後脫落。事發十個月後,男嬰的父母親聽到霍普金斯大學曼尼博士的談話,曼尼博士抓住機會利用男嬰父母的無知與慌亂成就他有「對照組」的實驗。於1967年男嬰手術切除睪丸及建構外陰,並注射雌激素。曼尼對大衛的心理治療是殘酷的訓練,訓練她成為一位女性,包括壓迫、誘拐哄騙、色情刊物、反常的檢查和擺各種姿勢。直到1979年英國廣播公司(BBC)想拍攝一部紀錄片,報導曼尼的成就,才發現真相不是那麼回事。


    可是這部紀錄片在1980年3月播出後,社會上與學術界都沒有任何迴響。後來,由於溫尼伯精神科醫師~麥肯蒂學習傾聽孩童本身的聲音,溫暖的接納,大衛與麥肯蒂建立起良好的「友誼關係」,在大衛十四歲時父母終於告知真相。很快的大衛決定恢復本性,為此他又再度接受痛苦的乳房切除手術及陰莖再造術,二十三歲那年,大衛認識一名小他兩歲的女士,幾年後他們結了婚。


    一般人很難相信僅僅因為一位心理學家強烈的自我,竟然影響了一藉三十多年,也造成成千上萬性器官有缺陷人事的苦難。大衛說:「如果我沒有手腳得坐輪椅,靠著嘴裡的操縱感才能移動東西,這會讓我比較不像人嗎?可是他們似乎暗示,如果你沒有陰莖,就什麼也不是,一但你失去他,他們就必須幫你動手術、打荷爾蒙,讓你變成「人」,就好像你是一個零蛋,好像你整個人格,所有的一切都得看你的兩腿之間有什麼東西一樣。對我來說那是無知,如果一名女子失去乳房,你會把她變成男性嗎?好讓她過的「更完整更圓滿」?」


    麥肯蒂如何治療大衛?「我只是試著體貼和支持他」,是否曾引導她別當個女孩?「沒有,他應該要自己了解,自己去做那些事。就像父母的心態一樣,你就會經常欣賞他們。」


    大衛說:「男人會對妻子好,照顧家庭,還要是個好父親…許多事加起來才算是個男人。而不只是有陰莖,有性生活。我猜曼尼也許會認為我的孩子(妻子與前夫所生)的父親才是男人,但他沒有照顧孩子,我有。對我來說才是男人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芯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