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去,我最討厭別人問我有幾個兄弟姊妹,我不知道該回答「我只有一個姊姊」或者「我有兩個姊姊。」只要我告訴別人,我的姊姊自殺了,他們通常會問東問西的,但是我所知道的就只是我的姊姊自殺了。

我有兩個姊姊,大姊是爸爸和他的前妻生的,和我同父異母。小時候我們住在一起,有一陣子她搬去和奶奶住,奶奶過世之後她回來,直到我念國中之後她又搬走了。每次她回家的時候,看起來都不大好,有時喝了酒,有時吃了鎮靜劑,印象中她常常躺在沙發上睡覺。

小時候我以為唸書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,我一直不太清楚家裡的經濟情況是怎麼回事,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姊的壓力這麼大。當時大姊常跟我說,我的學費都是她繳的,她很不幸,很辛苦之類的話。後來我唸書時常常很生氣,成績也一落千丈。

有一天清晨,爸爸匆匆忙忙的出門,我從來沒看過他這麼緊張。後來我在學校接到電話通知,說家裡出事了,要我趕快回家。但是腳踏車很多,我拉了很久,很久。大姊自殺了,我怎麼知道的?後來怎麼了?我不記得了,一整天都沒有印象,我的記憶只剩下腳踏車很難拉,它們卡的很緊、很緊。

大姊的喪禮結束之後,家裡的氣氛變的很詭異,每個人都很沈默,二姊也失蹤好幾年。大姊留下的債務龐大,於是家裡開始負債。對當時十六歲的我來說,家裡的經濟狀況影響到我的自信。本來爸爸說,只要我想唸書,他就會供應我唸下去,大學、碩士、博士…當然這承諾無法兌現了。所有關於升學以及未來的規劃剎時全都變了樣子,我必須打工支付學費,還要擔心債務的問題,這和我小時候的夢想有很大的落差。

 

現在想想,覺得這些都是學習,但那時有些埋怨,為什麼成長的過程不如別人順利,也為了家庭環境的改變而覺得生氣。高中畢業之後,我就入伍。後來我常常暴怒、沒安全感、晚上睡不著,深夜有莫名的恐懼,會胡思亂想,注意力不集中,容易受驚嚇。多年後,我才知道我對大姊的不諒解。

這幾年來,我們家慢慢有一些轉變,爸爸不再需要開會應酬,工作之餘就抱著吉他,成為新店區知名的「黑貓走唱團」。每個假日,可以看見他和媽媽在碧潭,游泳、爬山、唱歌、喝酒。我退伍之後,半工半讀唸完大學,成績還不錯,應該有機會繼續念研究所。回頭想想,也許小時候一路升學的計畫並不適合我。這一路的彎彎曲曲,讓我有很多學習,負面的情緒越來越少,取而代之的是感恩的心。

2001年我去韓國參加教會的活動,那天我一直哭、一直哭,很多人來幫我禱告。我才發現,原來我一直抓著一顆爛掉的蘋果,嚷著要吃它。上帝幫我把蘋果拿開了,我卻埋怨上帝。後來我每天去教會禱告也參加禱告會,禱告的過程,想起很多過去的事,一樣一樣看清楚了,也得到從神而來的盼望!

後記

A先生是我的弟弟。姊姊自殺以後,他輟學六年,我也輟學六年,然而我們在不一樣的地方,各自沈重。尋找研究對象時,我第一個就想到他。但是我們規劃了很久,就是找不到合適的時間、地點,感覺上無論在什麼時間,什麼地點都不合適談論姊姊自殺這件事。在自殺者遺族的家庭中,要打破沈默,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那是一個飄雨的夜晚,我打著一把小傘而他堅持要淋雨。我們在住家附近來來回回走了一小時之後,我終於開口請他談談姊姊自殺當天的事情。「那天清晨,爸爸匆匆忙忙的出門,我從來沒看過他這樣緊張…」弟弟用一種我很不熟悉的速度慢慢的說著。我突然有恍然大悟的感覺,原來這十多年來,關於姊姊自殺的故事,我遺漏了這麼多的片片斷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芯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